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資訊融入健康與體育閱讀(繪本) 創意教學策略

大象老師發表於學校體育雙月刊第111

當排球遇上壘球的樂趣體驗

創意體育教學設計方案-當排球遇上壘球的樂趣體驗
觀看全文請連結:http://issuu.com/chichou/docs/1011207

網路教學資源轉化微型教學設計

觀看全文請連結:http://issuu.com/chichou/docs/1011205

創意體育教學設計方案-玩美跑跳趣

觀看全文請連結:http://issuu.com/chichou/docs/1011204

佛公樂活健體促 雲端教學隨手得


教育部在九年一貫課程中積極推動「精進教學計畫」,本團隊成立後一直思考甚麼是「精進教學」,最後經共同討論後一致認為,如何讓老師輕鬆而有創意的教學,學生學習有效率,應該就是教學精進。從96年度開始發展97年開花結果,9798年度榮獲全國GT教學創意獎後,持續研發可行之教學策略,以「現有網路資源轉化微型教學」、「從微型到教學模組」、「閱讀融入健體領域」、「PPT教學資源整合平台」等教學策略結合ICT融入教學、雲端應用讓教學是一件輕鬆有趣的工作,看見學生因學習而捨不得下課的畫面,更是有著滿滿的感動。
觀看全文請連結:http://issuu.com/chichou/docs/1020117-01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玩美跑跳趣教學實況

 設計者:佛公國小大象老師張其洲

我的身體參與體育活動自我評估表

身體參與體育活動自我評估表(圖)word檔下載處:http://goo.gl/uEpMFa

高雄市      國小         號  姓名

              


1.是否有醫生告訴過你,你的心臟有些問題或者有,你只能做醫師建議的運動?


2.當你從事體育活動時是否會有胸痛的感覺?


3.過去幾個月以來,你是否有在未活動的情況下出現胸痛的情形?


4.你是否曾因暈眩而失去平衡或意識的情況?


5.你是否骨骼或關節有問題,且可能因活動而惡化?


6.你是否有因氣喘、高血壓或心臟疾病而服藥(醫師處方)?


7.您是否曾經開刀住院過?原因:



8.你是否知道你有任何不適合活動的原因(如:氣喘、高血壓、腎臟、心臟疾病)?(填是者請說明原因)原因:
a.

b.


備註:
  1. 本表參考加拿大運動生理學會發展問卷設計。
  2. 自我評估項目,如有一題之答案是「是」時,應減少運動強度,並至醫院檢查,同時詢問醫師你可做之活動,並遵循醫師建議;如果全部項目的答案為「否」時你應屬「安全的運動者」,不過,為了運動的長久持續與安全起見,仍應注意參與運動之防範措施。
  3. 請家長協助填寫本表,以利學校老師更有效的協助貴子弟上體育課或從事體育活動。
家長簽章:
填表日期:       

動態熱身教學專輯

資料來源:田聯陽光(北京)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國際田聯地區發展中心-北京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體育人迎接挑戰的學習歷程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
高雄市前鎮區佛公國小主任  大象老師張其洲
緣起
南台灣港都是一個充滿熱情、充滿活力的城市,能夠在這個城市成長的我真是幸福。雖然有人認為他是個缺乏文化氣息的城市,但我總覺得他還有許多潛能尚未開發,正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們在多元的環境中學習。
    O年代台灣對外資訊斷絕、外交受困卻因紅葉少棒打敗了剛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的日本代表隊而點燃了國人踏上國際舞台的希望,棒球運動幾乎是人人嚮往的運動。
    從小熱愛運動的我也在半夜陪著大人看衛星轉播,夢想自己有一天能像這些少棒英雄站在威廉波特球場上。國小五年級時加入了學校棒球校隊,也開啟了我棒球運動的生涯。非常幸運的從當選高雄市代表隊一路過關斬將,從南區選拔賽、全國選拔賽、遠東區選拔賽,脫頴而出能到美國威廉波特球場比賽,令我興奮不已!因此讓運動與我結下了不解之緣。

便宜好用的樂樂棒球組

自製便宜好用的樂樂棒球組,擊球架+球棒,適合教學及親子共玩。

愛樂分-資訊融入運動教育模式教學模組


運動教育模式-世界盃足球嘉年華會

課程設計理念

1. 以主題式課程統整,網路素材教學為出發點;【健康教育】部分可以從【健康小精靈】單元中選擇一至二的單元教學〈3-4節課〉。而 【體育】技能教學部分可以從【運動素材庫】中選取一項運動項目與之搭配做統整課程設計。 【運動欣賞】配合所選擇運動項目,在結合【運動欣賞素材庫】設計教學活動。

運動教育模式-運動教育模式簡介


運動教育模式簡介 張其洲

一個透過長時間的教學單元,教師有計畫地逐漸將教學主導權下放給學生,並以異質分組的型態進行合作學習(有一點像職業球隊聯盟的味道),在小組練習間穿插小規模比賽的實施,最後運動季中藉由循環比賽與頒獎或慶功的儀式創造教學的歡愉氣氛,所有的學習檔案、練習和成績均做成紀錄,以回應個人或團體在過程中的表現情形,並做為學生學習紀錄。考量學生的技能程度與身心的發展狀況。在許多先進國家(如美國、紐西蘭與澳大利亞等)早已成為體育教學的主流,運動教育教學基本原理精神與九年一貫課程「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之基本理念不謀而合,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尊重個別差異,「全面參與」和「人人成功」是運動教育教學的基本原則,在運動學習的活動中,讓每位學生都「能」與都「會」,並且在充滿樂趣、歡愉的學習環境下,成為各運動領域的勝利者,

運動教育模式-教學設計架構

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課程設計-世界盃足球嘉年華會(運動教育模式)
壹、適用年級:五、六年級
貳、設計者:張其洲
參、教學節數:每週3節,每節40分鐘,共15節,600分鐘。
肆、設計構想:
一、以主題式單元活動,統整網絡學習為出發點。
二、以運動教育模式之課程特性設計教學。
三、以學生生活經驗為核心,配合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提昇學生體育欣賞能力。

運動教育模式-教學設計-我們這一隊

活動一名稱:我們這一隊
一、 教學時間:第一、二、三、四節
二、教學目標:
   1.能學習民主參與討論及設計的能力。
   2.培養領導能力和設計熱身運動的能力。
   3.知道遵守法律規則的能力。
   4.學會看賽程表的能力。
   5.學會足球個人基本動作。
   6.學會攻與守的知識和技能。

運動教育模式-教學設計-運動防護小精靈

活動二名稱:運動防護小精靈
一、教學時間:第四、五節課
二、教學目標:
   1.了解常見的足球運動傷害及防護常識。
   2.養成運用電腦收集和分析資料的能力。
   3.養成表達和分享的能力。

運動教育模式-教學設計-歡樂足球季

活動三名稱:歡樂足球季
一、教學時間:第789(練習賽)10111213(季中比賽)
二、教學目標:
    1. 學會足乒乓球、足排球、足網球、足球二對二、足球三對三鬥牛等練習比賽。
    2. 學會擔任比賽的工作人員。
    3. 學會與人合作學習。
    4. 學會完整的比賽內容。
    5. 學會足球團隊的簡易攻守技術。
    6. 學會在比賽中與人溝通合作達成好的比賽成績。
    7. 學會從比賽中吸取經驗,修正回饋自我和團隊技術。
    8. 熟悉五人制足球比賽裁判法。
    9. 學習遵守運動規則、服從裁判。

運動教育模式-教學設計-足球運動欣賞

活動四名稱:運動欣賞〈卡通影片足球小子、NIKE足球廣告〉
一、教學時間:第十四節
二、 教學目標:
    1. 透過影片分析足球的攻守戰術。
    2. 培養欣賞比賽所應具備的內涵。
    3. 學習球星訓練的心路歷程,展現運動明星的特有氣質。
    4. 學習球星的挫折容忍力。

運動教育模式-教學設計-叫我第一名

活動五名稱:叫我第一名
一、教學時間:第十五節課
二、教學目標:
    1. 能分析成功的足球攻守方法。
    2. 應用成功的足球攻守方法,獲得最後的勝利。
    3. 學習表現、欣賞比賽的態度。
    4. 培養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

運動教育模式-健康小精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