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體育教育=生存教育

資料來源:http://goo.gl/u2znUC

其實,從“體育教育”本身來看,它不僅僅應作為一種培養孩子運動技能、興趣和增強體質的手段,更應該被看作對孩子的一種生存教育。今天分享一篇國外體育縱覽文章,它將從更多的維度幫助我們理解體育教育的豐富形式和價值。
如果體育課這樣上,你會點“贊”嗎?
原文刊載於《南方教育時報》
近日,有媒體報導,在一項針對世界男性平均身高的國家排名中,韓國位列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為1.707米,而中國男性位列第32位,為1.697米;此外,7歲到17歲的中國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齡男孩矮2.54厘米。

有評論指出,排除營養因素的影響,體育鍛煉已經成為影響中國人身體素質的突出問題,這與以考試為指向的學校體育課密不可分。有網友調侃,中國的體育課就是幾個“沒完沒了”:“沒完沒了的理論知識;沒完沒了的廣播體操;沒完沒了的跑、跳、衝刺;沒完沒了的體育達標。”相比之下,一些發達國家的體育課程多是從實際領域出發,在戶外急救、野外生存、生命教育、健身強體之間尋求平衡。


美國校際橄欖球賽


美國:孩子能進校隊是家庭榮耀
美國的體育課程從小學開始就異常豐富,到了大學後更是包羅萬象。除棒球、籃球、網球等常規項目外,學生們的其它興趣愛好幾乎都能得到滿足:如果要養生,有冥想課;如果要塑形,有瑜伽課;如果愛交際,有舞蹈課;如果打算從軍,有軍事訓練課;如果暑假要去亞馬遜叢林探險,則有野外求生課。此外,還有馬術、美式足球、游泳、滑冰、擊劍、拳擊課等。而且,體育授課具有彈性,總體上分為競技體育教學、健身體育教學、社會實用教學和學科聯繫教學四種。

美國的體育課有著廣泛的社會基礎。在社區裡,家長們帶著孩子跑步、打棒球的場景隨處可見,每個社區也都配備健身器材供大家免費使用。如果學生能進入校隊,對整個家庭而言都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家長會為此專門舉行家庭聚會以慶祝。上課時,老師不光傳授體育技巧,更注重培養學生的個性,強調高強度、高競爭,鼓勵在激烈的對抗比賽中展露鋒芒,創造校園體育明星。


日本體育課-慢跑

日本:從幼兒園開始“冬季耐寒訓練”

日本學生的體育課,根據各年級的不同需求制定不同的課程內容。以小學“體育”為例,體育教學主要要求小學生們通過適當的運動經驗來理解健康與安全,並同時促進健康、提高體力,培養明快的生活態度。出於這樣的指導理念,日本小學的體育課,除了體操、跑步、跳遠、跳高、倒立以及保護地墊上的跳躍、翻滾等身體活動之外,還有跳繩、足球、籃球、棒球、排球、跳山羊、單雙槓、呼啦圈、獨輪車、自行車等器械或球類運動。

此外,還按季節劃分出不同的體育課內容。例如冬季的耐寒馬拉松訓練、夏季的游泳課等。以冬季耐力跑為例,日本政府要求1~2年級學生要跑2000米,5~6年級學生要跑4000米。日本孩子大都從幼兒園開始,就接受“冬季耐寒訓練”,並全員參加“冬季持久走大會”。每年年底進入冬季開始,日本小學的全體孩子,利用早晨到學校的時間或者是課餘時間,都去操場上跑步訓練耐力。跑步時孩子們都必須換上白短袖和藏藍短褲的“體操服”,甚至還赤腳。在經過近一個冬天的訓練之後,學校會組織一年一度的類似冬季馬拉鬆的“冬季持久走大會”,凡按要求跑完馬拉松全程的,都會獲得學校頒發的“完走證書”。


法國:體育佔高考成績的1/10

法國教育部規定,高中生考大學,體育是其中的一門主科,必須經過考試才能升入大學。在高考的200分總分中,體育成績以20分計入總分,佔了10%。而計算體育成績的方法也十分講究,通常以高中最後一個學年的平時成績為主要依據,包括有體育課的成績、競賽的成績和上體育課的出勤率等。學校的體育考試項目分為田徑、體操和游泳三大類,學生可以從中任選一類。

以游泳為例,小學的體育課上,就設置了游泳課內容,學校裡有游泳池,學生在午休時可以游泳。而且社區裡也有游泳館,對居民免費開放。每週三下午,小學和初中會關閉校內的小課堂,組織孩子們參加形式多樣的課外活動。孩子們有的在體育場館裡踢足球,打籃球;有的則走進博物館。根據規定,法國所有的體育場館和博物館一律在那一天對教師和18歲以下的青少年免費開放。


韓國跆拳道體育課

韓國:學生因鍛煉受傷可享保險

韓國學生體育課球類活動較多,每一個學生都能充分參與。另外項目也很全面,跳山羊、單雙槓都為運動項目,特別是跑步與俯臥撑,是所有學生經常訓練的內容。而且從小學到大學,每年的體育課都會有一部分時間找專門的教師教學生跆拳道,中學體育課程則會教學生射箭。

在韓國,多數學生家長認為,在運動中孩子的磕碰、受傷是難免的,要不怎麼能掌握體育技能呢?只要是學校盡到了防範的責任,家長就不會找學校的麻煩,而且學生都有保險,受傷後的醫療費用都由保險公司負承擔,學校的壓力不會很大。

因為擔心中小學生體能下降,韓國政府準備向小學派遣專業體育指導人員。韓國政府從2012年起向全國所有小學派遣體育專業指導人員,指導學生開展戶外體育活動,以改善學生身體素質。根據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的計劃,這些專業指導人員將幫助韓國超過5800所小學提升學生戶外體育活動質量。


新加坡:初三學生參加“荒島求生”訓練

新加坡的體育課程與中國內地相同,一般每週一節,每節一小時。最有特色的是,每位初三學生要參加一次“荒島求生”的野外生存訓練。與國內只有一名體育老師上課的情況不同,在新加坡,每種不同的技巧都會有不同的老師指導授課。

新加坡的學校也有體能測試。新加坡的體能測試體系叫“NAPHA”,它由仰臥起坐、立定跳遠、座位體前曲、短程往返跑和引體向上這五項必選技巧類和耐力跑2400米組成。針對不同年齡這一考試有著不同的標準。對16歲的女生而言,引體向上要在30秒內做到17個以上,才可以拿到A。而2400米耐力跑,需在16分鐘內跑完。

最有特色的體育項目是OBS(全稱OUTWARDBOUND SINGAPORE),要求每位中學生在中三(相當於初三)必須參加的野外生存訓練。有些初級學院(相當於國內的高中)的學生也會有選擇性地參加。在參加前,學生都要進行體檢,通過了就可以在當季參加訓練,沒有通過的會在下一季體檢合格後補上。這項訓練對於很多學生而言是一項巨大挑戰,學生要在新加坡主島外的一個叫烏敏島的荒島上,完成為期一周的生存練習,其間有攀岩、叢林探險、製作竹筏和劃皮划艇繞島一周等難度相對較高的活動。


俄羅斯:“肚皮舞”、“街舞”進了體育課

近年來,俄羅斯學生的體育課正經歷著較大的變革。包括集體球類和田徑等在內的傳統運動正逐步地讓位給像輪滑、滑雪、溜冰、滾軸、舞蹈等這樣一類的新興體育項目。課堂一改單調乏味的局面,更強調趣味性和持續性、更著重於個人技術的課程,把學生們領進了一個全新的體育世界,肚皮舞、街舞都被列為體育課學習的內容。


英國:老師自掏腰包鼓勵優秀學生

在英國中小學,每週一下午是體育活動課,學生每週都可自由選擇體育項目。持續時間大約一個小時。相對於國內體育課較固定的幾個運動項目,英國學生有著更多的選擇,有馬術、皮划艇、英式橄欖球、網球、跑步、競走、足球等,連舞蹈也被列入了體育項目。每個體育項目都有老師指導。學生可以自由選擇體育項目,每週還可以更換運動項目。


為了更好地激發學生在項目上的興趣,吸引更多的學生參與,一些體育老師常常會設立各種競賽,並自掏腰包購置獎品鼓勵表現優異的學生。學校也會出錢設立各種獎勵,嘉獎在校運動會上取得好成績的學生。不過多數英國中學,並沒有設定固定時間及課程來給學生上體育課。一般學校放學時間是下午445,放學後,學生有興趣的話,會自己去參加各種體育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