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為保存高雄市棒球史料努力

自由時報1020207

健體教學象數-動作教育-大象老師教學實錄

健體教學象素-動作教育教學
大象老師教學實況錄影與大家分享
教學元件設計製作:大象老師張其洲
教學階段:國小4-6年級
動作教育,體適能遊戲,球戲

體育教學「象數」-舞球精靈教學元件

動作教育- 舞球精靈

教學元件設計製作:大象老師張其洲
教學階段:國小4-6年級
動作教育,體適能遊戲,球戲
設計理念:
利用拋球、滾球、投球等活動,讓全身的都能參與球的運動,身體也好像必須和球相互結合不僅是球在彈跳,身體也跟隨球的彈跳節奏活動起來。透過這樣的球與人共舞的歷程中進而讓學生學習身體基礎動作技能,並以時尚流行的街頭籃球、足球搭配【NIKE節奏籃球、足球運球】一系列廣告,引起學生學習共鳴,讓孩子主動並願意參與身體活動,秀出自己屬於自己的感動。

2013第一屆立德盃全國少棒賽閉幕冠軍高市鼓岩國小


立德少棒賽開幕
自由時報1020203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2012 GreaTeach-KDP 健康與體育組-標竿獎-佛公國小

高雄市佛公國小的創意體育教案「玩美跑跳趣」,把"體育趣味化"當成吸引小朋友愛上體育、愛上運動的策略,創造本教案的佛公國小教師團「愛樂分團隊」認為,所有的競技運動­項目都是從遊戲開始的,在教學過程中,團隊老師們嘗試利用體育遊戲的方式:創造性、持續性、週期性、安全性、自主性、柔軟性、排除競爭、集中注意力、增加感動與喜悅、提高­最大參與度、有效利用環境與器具,最後達到享受成功經驗。並跳脫運動技術層面的表現,培養孩子創造思考的能力。

將田徑教學遊戲化→教學樂趣化→學習趣味化,學生可以更喜歡上體育課,更喜歡接觸了解田徑運動項目,也更喜歡運用自己的肢體嘗試各種體育活動,獲得一種啟發,一種學習和一­種身體和心靈的共同成長。
影片連結:

健康與體育組特優標竿獎_嘉義市垂楊國小

棒球,是垂楊國小的象徵,深深受到學生的歡迎。即使如此,由於棒球的危險性偏高,可能會傷到自己的孩子,因此對家長來說,是個高危險性的運動。因此,垂楊國小的教育團隊在­張英裕校長的帶領之下,與吳育楷主任、吳永靖主任、林育邦組長及程可珍老師一起規劃樂趣化及高參與的六年一貫的棒球課程,同時也開始研發不同的安全性器材,讓全體學生都能­參與棒球比賽,也因為如此,垂楊國小獲得了全國創意教學健康與體育組的標竿獎。

為了能順利執行這個創意教學活動,教學團隊開始進行教師研習計畫,強化老師團隊對棒球的了解及信心。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成立也讓整個樂趣化棒球教學活動運作更加順利。而『­五月瘋棒球』教學活動,更是安排在正式課程中,學生們循序漸進學習基本技能與概念,在五月時,全校班級參加競賽。程可珍老師說,『棒球比賽贏了沒有什,比輸了才是學生最大­的考驗。』雖然這是體育課程,但是也結合了品格教育課程,以誠實、專注、負責、尊重、榮譽心及團隊合作等棒球教育核心價值為主,也藉由『五月瘋棒球』教學活動,學生們能從­中了解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並也希望學生們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實踐。

PS:大象老師有協助規劃喔,注意看影片中會出現大象老師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