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國際厚生-健康要運動,不要傷害

要運動,不要傷害
運動好處多多,請問你平時愛好甚麼樣的運動呢?快來看看它們可能引起什麼樣的傷害,藉以提醒自己要多多注意以避免運動傷害。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國際厚生-動起來!新的運動指導方針

為了消除任何的不確定性,新的運動指導方針在圖表中說明了什麼是你該去做的:為了健康,你必須運動。你需要兩種運動,第一種是有氧運動,就是扭腰擺臀那種。包括:

  1. 每週有5天快走30分鐘,或每週有3天慢跑20分鐘,或走路與跑步交替進行,例如,每週兩次快走30分鐘加上每週兩次慢跑20分鐘;
  2. 你可以中斷運動,變成一次最少10分鐘。
  3. 你可以用其他中強度運動取代走路,但是不能把每日最基礎的活動,像是從停車場走到雜貨店、或是倒垃圾當作是運動。
  4. 你可以用其他較劇烈的活動取代跑步,只要你的心跳速度顯著的上升以及呼吸變快。

第二種運動是強度訓練,這種運動會用到身體主要肌肉,例如舉重,你應該每週有兩天且間隔一天以上做8到10次的運動;運動指導方針說明,這些運動在重複8到12次後會導致實質的疲累。

國際厚生-每天運動一小時的爭議

健身專家說,新運動指南似乎不容易辦到
2002年9月18日—健身專家小組在星期三提出,呼籲美國人每天運動一小時的新運動指南,根據的是不可靠的科學論證,並且給人錯誤的印象,誤以為短時間運動無法獲得健康效益。
美國運動醫學學院(ACSM)人員在新聞發表會上表示了他們的憂心,擔心如果慣於久坐的人以為保持健康必須每天運動60分鐘,那麼他們會更不願意運動。專家表示,每天最少運動30分鐘,就會對身體有非常多的好處,這一點是大約10年前公佈的ACSM、CDC、醫事總署
(surgeon general)共同建議的運動指南。Steve Blair說:「即使目的在於防止不健康的體重增加,支持每天進行一次60分鐘運動建議的科學資料都非常少。」Steve Blair是1996年美國醫事總署報告,體能活動和健康方面的作者。
專家表示,每天適當地運動30分鐘,可以減少一些缺乏運動導致的慢性疾病的危險,目前有關這方面的證據比10年前更有力。這些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體重正常和體重過重的人,都能經由30分鐘運動降低罹患此類疾病的危險。

國際厚生-九招讓年少運動員遠離運動傷害

June 5, 2007 –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簡稱AAP)指出,年少運動員需要一些大人的指導,才能在場上大展身手。AAP的運動醫學暨體適能委員會指出,有愈來愈多的孩童和少年參與各種運動,而部分的年少運動員運動的質和量都過大。過於密集的訓練會導致運動傷害和體力透支,因此為求競賽可長長久九,AAP提供年少運動員及其家長、醫師和教練九個實用的方法。

國際厚生-運動可以避免憤怒

初步研究發現認為,運動可以緩和憤怒的心情。
【24drs.com】June 8, 2010 – 如果你將和你的上司開會,且你將會被責罵,先走出去跑一下吧。一名運動科學家的小型初步研究提出此一建議,先運動有助於緩和憤怒的心情。
Nathaniel Thom博士任職於喬治亞大學時,簽約和聖地牙哥海軍健康研究中心進行研究,他表示,該研究發現須以更大型的研究加以確認,之後才能提出確定的建議。但是,他向WebMD表示,運動的作用就像藥物,可預防誘發憤怒心情,就像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病發作。

國際厚生-運動提升孩子的學業表現

【24drs.com】體能活動可以幫助兒童運動大腦以及身體,有評估顯示,運動活躍的兒童在學業上表現較好。
荷蘭阿姆斯特丹Vrije Universiteit大學醫療中心的Amika Singh博士和同事們在兒科和青少年醫學誌(Archives of Pediatrics & Adolescent Medicine)上指出,體能活動可能會藉由大腦血液和氧氣流量的增加,提高兒童腦部功能和思維能力,引發自我感覺良好的荷爾蒙釋放,例如腦內啡。經常參加體能活動能改善孩子們在課堂上的行為,更加專注於功課。

國際厚生-孩子15歲後體能活動減少

孩子們9歲時有足夠的運動,但是在青少年時期開始下降      July 15, 2008 --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孩子們到了15歲就變得懶散,體能活動減少至遠低於有益健康的每天60分鐘建議量。研究人員從孩子們9歲開始追蹤,在11歲、12歲、以及15歲的時候再次追蹤;在9歲時,孩子們都做得很好,每天從事3小時溫和至強烈的體能活動,遠高於多數專家建議的至少60分鐘。
  但他們到了15歲時就遠低於建議量,平均平日只運動49分鐘;位於La Jolla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小兒科榮譽退休教授Philip R. Nader醫生表示,我們基本上瞭解孩子們不會像之前一樣好動,但是他認為,讓他們感到驚訝的是,運動的程度和速度下降了。

國際厚生-運動防止大腦老化

年老時若要保持智力敏銳,運動的時間可能多過玩填字遊戲的時間。保持身體活動的人,到老年時,往往比那些不運動的人有更大的大腦。大腦通常在成年後期萎縮,而萎縮被認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力下降有關大腦通常在成年後期萎縮,而萎縮被認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力下降有關;但這篇最新研究指出,運動對大腦和身體都有益。匹茲堡大學的Kirk Erickson博士表示,很明顯的,運動是我們年老時最能用來保護大腦的事情之一。

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可攜式體適能遊戲器材設計-組合式欄架2

製作說明:
水管DIY欄架,一組約80元(水管組裝含水管及1個彎管、2個三通管外加保溫軟管)價格低廉(本校採用的器材);不占空間收納方便。
器材製作:
水管DIY欄架高度約可自行調整(本校製作約40、30、20公分),老師可依實際需需加入連接頭隨時可改變高度。保溫館長度約50-60公分
遊戲方法:
將欄架排成5個一排,可做跨欄、並腿跳耀、過障礙等動作,欄架可變化高度成為低欄、中欄、高欄適合不同年段使用。

可攜式體適能遊戲器材設計-組合式欄架1

製作說明:
以有孔標幟筒製作雙人欄架,一組的製作經費約300元(有孔標誌筒約200元,浮條約100元),價格昂貴對學校而言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器材製作:
有孔標誌筒有固定的高度不易調整,浮條長度約50-60公分中間加入水管約30公分作為連結。
遊戲方法:
將欄架排成5個一排,可做跨欄、並腿跳耀、過障礙等動作,欄架可變化高度成為低欄、中欄、高欄適合不同年段使用。更多


可攜式體適能遊戲器材設計-階梯繩

製作說明:
利用扁平軟水管製作階梯繩的費用約為300元,若用軟性保溫水管製作約為80元,體育用品社購買的階梯繩價格約為2000-3000元(視材質而定等);(本校以軟性保溫管及扁平軟水管製作成階梯繩)。
器材製作:
將水管長度裁剪為50公分,共10支水管,再利用棉質童軍繩將這10支水管串聯起來,使用時向右圖一樣的排列,不占空間收納非常方便。
遊戲方法:
遊戲方法可和固定式遊戲區一樣,也可做小步快跑、並腿前跳、並腿後跳、Z字型跳等動作,在安全的考量下鼓勵學生動腦想出新的遊戲方法,成功後到「佛公體適能遊戲」FB專區。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體育鑑賞教學示例分享成果報告

屏東教育大學主辦體育鑑賞教學示例分享成果報告
由佛公國小張其洲主任及陳惠雯老師主講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體育鑑賞教學示例-最美的奉獻

教學設計請由此連結參考『體育鑑賞教學示例』

使用網路資源說明:
網路教學資源一:
Youtube影音網站-義傑體育課-三項全能promo(1分01秒)
◎三項全能運動是一種綜合性技巧的比賽,參加比賽的選手必須完成游泳、自由車及跑步三個項目。而到底這是一種運動還是三個運動?見仁見智。可以確定的是,三項全能不是一般的¬運動,參加的選手除了必須精通三個單項,同時也要做好各單項之間的轉換,尤其是從自由車轉換到跑步的過程,腳步肌肉容易出現調適不順,而這也是勝負的關鍵。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榮獲GreaTeach 2012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

狂賀!再狂賀!
愛樂分(大象)團隊榮獲GreaTeach 2012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健康與體育領域
1.玩美跑跳趣方案-標竿獎(第一名喔!)
2.「藥」你好看-優等
3.當排球遇上壘球-優等
4.閱讀體育悅讀身體-佳作
感謝這些年大家的支持,大象老師會更努力的研發新策略提供大家參考。

榮獲101年高雄市特殊優良教師

大象老師榮獲101年高雄市特殊優良教師


性教育動畫教學篇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提供性教育相關課程及數位動畫等相關媒材,讓健康教育課程更活潑生動。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性教育動畫教學篇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奧運項目趣談

由香港教育統籌局研發製作,收錄奧運必賽項目跆拳、曲棍球、韻律泳(水上芭蕾)、擊劍、棒球、平衡木、柔道、壘球、吊環、單槓、跳水、跳馬、雙槓、自由體操、射擊等項目,透過運動簡介、比賽制服、技巧示範、知多一點點、術語及詞彙、考考你等項目讓學生學習,本網站可以搭配運動項目做體育鑑賞學習,也可以作為與天備案教材。
奧運項目趣談:http://resources.edb.gov.hk/~olympic/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體育鑑賞教學示例-看見全世界(2009高雄世運)

教學設計請由此連結參考『體育鑑賞教學示例』
使用網路資源說明:
網路教學資源一:
Youtube影音網站-2009高雄世運主題曲-看見全世界 (3分24秒)
◎2009世運中文主題曲-看見全世界
(演唱楊培安,曲/Monkey Pilot,詞陳宏宇)
◎歌詞大意:
天際線遼闊奔跑到最高點,我看見全世界這世界真的很美,完美沒有極限,我不會有困難就妥協付出過就把夢實現,做好準備 世界已經看見你,我看見全世界 這世界真的很美,高雄準備好了,高雄讓全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