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國中小體育鑑賞教學意涵探究

高雄市前鎮區佛公國小學務主任 大象老師張其洲
國民中小學體育鑑賞的教學目標
(一)促進運動賞析知能與實踐運動觀賞行為
(二)提升運動欣賞涵養及審美判斷基本能力
(三)認識世界不同層級運動賽會之歷史文化
(四)培養運動發展、技術、規則等體育智能
(五)探索運動多元文化各項特色於生活應用
(六)透過運動與環境互動瞭解尊重自然生態

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固定式體適能遊戲區規劃設計

規劃固定式體適能遊戲區-愛樂分大象老師教學研發團隊

讓高年級的學生能參與製作及一同動手完成規畫的固定式體適能遊戲區,一方面讓學生有參與感及成就感,另一方面也能讓學生珍惜自己規劃的體適能遊戲區。進一步能擔任小老師指導中、低年級的學弟妹在課餘時間,充分利用體適能遊戲區,提升學校學生的體適能,小學生是天生的遊戲專家,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及想像力共同創造出安全且好玩的體適能遊戲,達到規劃體適能遊戲區的教學目標。

可攜式體適能遊戲器材設計-遊戲圈

製作說明:
利用隨處可購買到的軟性水管加上冷氣機用的透明水管為接頭,製作成可攜式「遊戲圈」,(遊戲圈製作可選用兩種以上不同的顏色);製作簡便,攜帶方便不佔用空間,老師可以依照不同顏色將遊戲圈任意組合,就可以讓學生享受一趟身體活動之旅。
器材製作:
水管長度約160到200公分,接頭(透明水管)約5到10公分;不占空間收納方便。
遊戲方法:
可依照固定式體適能遊戲區得遊戲方法進行,也可以視學生狀況安隨意組合遊戲圈讓學生進行體適能遊戲,老師也可以在安全的考量下和學生共同創造新的遊戲方法,培養學生創意思考的能力,並將新遊戲方法上傳到「佛公體適能遊戲」FB專區。


固定式體適能遊戲區的規劃設計

固定式體適能遊戲區的規劃設計,由高雄市前鎮區佛公國小愛樂分大象老師教學研發團隊規劃設計,提供親子體適能學習的園地。

靜態伸展操示範

教學設計:高雄市佛公國小大象老師 張其洲(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
動作示範: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張方柔同學(全中運100公尺金牌)

體適能運動遊戲處方

體適能運動遊戲處方教學設計
高雄市佛公國小 大象老師張其洲
增進學生「柔軟」運動的遊戲處方
靜態伸展:馬克鬥舞、巴西足球舞、棒球舞(馬克操改編)
靜態伸展:01分腿上肢伸展02上肢伸展03擴胸運動04體前彎05弓箭步06跪膝弓箭步07分腿側壓08坐姿並腿前彎09坐姿單曲腿前彎10盤腿前壓11曲腿後拉12舉後拉腿13仰躺抱膝14仰躺伸展15屈膝後躺16舉後拉腿17仰體側拉18分腿深蹲19坐姿分腿前彎20抱膝伸展21仰躺舉腿伸展

體適能的定義

體適能的要素

  1. 美國健康體育休閒舞蹈學會(AAHPERD),1980
  2. 體適能的構成要素(福田、豬飼,1962)
  3. 愛樂分-大象教學研發團隊(2010)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玩美跑跳趣簡報

GreaTeach 2012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健康與體育領域玩美跑跳趣方案-標竿獎
高雄市佛公國小 愛樂分(大象)團隊:張其洲、申芝韻、陳惠雯、黃健誌、張嘉珮、林靜宜

當排球遇上壘球簡報

GreaTeach 2012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優等獎
高雄市佛公國小 愛樂分(大象)團隊:張其洲、陳惠雯、黃健誌、張嘉珮、林靜宜

藥你好看簡報

GreaTeach 2012全國創意教學KDP國際認證獎優等獎
高雄市佛公國小 愛樂分(大象)團隊:張其洲、陳惠雯、黃健誌、陳曉韻、陳慧心

資訊融入閱讀(繪本)教學講義

愛樂分大象老師教學研發團隊,利用繪本及ICT融入建體教學策略。

閱讀e起來 e起來悅讀

愛樂分-大象老師教學研發團隊,利用網路繪本多媒體素材融入閱讀中

體育鑑賞教學示例講義

「除了教會學生打一手好球外,更要教會學生說一口好球」,愛樂分-大象老師教學研發團隊為了培養學生懂得欣賞體育活動,延續兒童終身從事體育活動的目標。從運動項目的背景、起源、演進、簡易規則、運動員的奮鬥史等,了解體育文化並看得懂比賽,欣賞體育運動之美,建立體育欣賞的態度與能力,結合網路相關體育鑑賞教學資源,轉化撰寫微型教學設計,提供教學示例,在雨天成為體育教學備案模式,可以依照單元進度融入體育教學中,透過體育鑑賞的學習,建立優質健康的生活環境;享受健康的休閒生活。

趣味田徑遊戲教學講義

大象老師引進並進行修正本土化,與國際接軌的趣味化田徑,7歲的學童也可以透過趣味化田徑教學進行跳遠、三級跳、標槍、鐵餅等項目的學習,看起來不可思議卻可以看出田徑技能的銜接性,透過樂趣化的學習享受真正的田徑教學。

特殊教育及班級經營研習-我的魔法同學

高雄市福康國小申芝韻老師分享班級經經營及特殊學生在班級內的正向互動。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智慧型教學簡報模組(Smart PPT)

智慧型教學簡報模組(Smart PPT)
許多老師經常反映,想在課堂上將蒐集現有網路教學元件融入教學時,常常遇到的困境,是一下子要開這個教學元件,一下子又要開另一個教學元件;為了資訊融入教學,整節課手忙腳亂,漸漸的會失去對資訊融入教學的努力及信心。有鑑於此,作者深入了解後,發現多數老師使用數位教學元件整合模式,為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軟體完成的簡報上課,於是研發以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簡報軟體為核心,搭配免費PowerPoint簡報增益集軟體,規劃、設計製作,將網路教學資源整合成為一個流暢及互動性高的「PPT教學資源整合簡報模組」。

健體閱讀專區簡介

閱讀健體,閱讀身體,透過健體書籍的閱讀
善用上帝賦於人類最好的禮物-身體能力
認識自己的身體
開發自己的身體
運用自己的身體
賞識自己的身體
享受自己的身體
愛惜自己的身體

FB粉絲專區-象漾的體育課

大象老師教學研發團隊和大家一起分享創意、趣味化體育課的園地,透過這個平台分享上體育課的樂趣,讓老師和學生一起享受體育課的三「快」(涼快、愉快、爽快)。歡迎光臨指導斧正。

網址:www.facebook.com/pe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