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大象老師體育教學狂想-全語文體育教學

最近受了一點刺激;只要談體育教學大部分的回應:體育課不就是跑跑步、打打球,不然就是體適能測驗.....,體育課還有人生意義模式,笑死人了......(大家都這麼想吧)
大象老師實在是受不了這樣的談論,小小做了一個實驗課程(剛好有上電腦課和體育課)
以下是我的實驗過程與內容:
採用人生意義教學模式的教學模組
透過有意義的身體活動教學(體育課),試圖讓學生產生人與自己、人與環境、人與社會的互動下能了解人生的價值與意涵。
統整語文領域完成體育全語文學習
透過語文對身體活動學習(體育課)的的描述,展現對體育課程的認識,除了學會打一手好球外,更能說一口好球。
統整資訊課程完成資訊領域的作業
這學期的資訊電腦課使用的軟體為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大象老師請小朋友將體育課學習內容,以撰寫作文的方式,題目自訂撰寫一篇短文(統整語文領域),再以PowerPoint軟體規劃圖文並茂的簡報(統整資訊領域)。最後請小朋友撰寫一小段體育課程學習心得(人生意義模式),表達體育教學對自己的影響。
學生的作業(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