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哈爾濱海峽兩岸學校體育教學交流研討會

 20146月受邀參與台灣海峽兩岸體育教育交流參訪,前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想更了解中國大陸東北地區之教育概況,並利用體育教學相互交流。此次參訪唯哈爾濱市交育研究院邀請,深入哈爾濱市各區實施大課間操的展現及體育教學示範課的交流活動。活動內容有:參訪各級學校、參觀體育教學示範課、參與示範課程、兩岸教育目標及方式的分享、參觀大課間活動及本位課程等項目,既豐富又充實的體育教育交流活動。參訪感想說明如下:

哈爾濱市群力兆麟小學三年二班學生體育課反饋單

大象主任在哈爾濱市群力兆麟小學三年二班學生體育課,以球的遊戲-「和球玩親親」為課程,進行一堂的「示範課程」時間,讓哈爾濱的老師觀看台灣教育的開放和活潑。老師只是引起學生喜歡運動的教基礎能力,在課堂上讓學生不斷嘗試練習,當然心跳率的達成也是積極正向的結果,老師們的討論非常熱烈。哈爾濱的學生們都能清楚大方的向老師說明自己的想法,充滿自信與快樂,真的讓我佩服中國在教育上的努力和成就!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體育教育=生存教育

資料來源:http://goo.gl/u2znUC

其實,從“體育教育”本身來看,它不僅僅應作為一種培養孩子運動技能、興趣和增強體質的手段,更應該被看作對孩子的一種生存教育。今天分享一篇國外體育縱覽文章,它將從更多的維度幫助我們理解體育教育的豐富形式和價值。
如果體育課這樣上,你會點“贊”嗎?
原文刊載於《南方教育時報》
近日,有媒體報導,在一項針對世界男性平均身高的國家排名中,韓國位列第18位,平均身高1.74米,日本第29位,為1.707米,而中國男性位列第32位,為1.697米;此外,7歲到17歲的中國男孩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齡男孩矮2.54厘米。

有評論指出,排除營養因素的影響,體育鍛煉已經成為影響中國人身體素質的突出問題,這與以考試為指向的學校體育課密不可分。有網友調侃,中國的體育課就是幾個“沒完沒了”:“沒完沒了的理論知識;沒完沒了的廣播體操;沒完沒了的跑、跳、衝刺;沒完沒了的體育達標。”相比之下,一些發達國家的體育課程多是從實際領域出發,在戶外急救、野外生存、生命教育、健身強體之間尋求平衡。


美國校際橄欖球賽

讓你線條美到爆的20個健身拉伸動作!

資料來源:沒有好身材怎麼有青春
http://site.douban.com/237537/widget/notes/16584236/note/348924494/

若想免除令人聞風喪膽的運動傷害,各式各樣的伸展是少不了的。不過,人們雖已深植運動前暖身的觀念,但對於和暖身同樣重要的運動後收操,卻時常忽略。收操是「冷卻(cool down)」與「再伸展」的合稱,今天我們主要探討的,是運動後針對各個部位的靜態伸展運動,不僅有跑者適用的,其他從事各類運動的朋友也可應自己的需要進行。
靜態伸展運動(Exercises)Static-Stretching   
靜態伸展對於傷害的預防與傷害的恢復都極為重要。靜態伸展應該在運動後進行,運動前的靜態伸展可能會限制肌肉用力程度,同時對傷害預防的效果有限。進行靜態伸展時要兩側對等的進行。
1.肩胛伸展(Scarf Stretch):這是個簡單且有效的伸展動作,特別是伸展肩關節周邊的肌肉。此伸展對於舉重和投擲性運動特別有幫助。作法:雙腳站立與髖同寬,雙膝微彎。將左手越過身體,手肘微彎。並以右手固定於左手肘處,然後將左手臂向身體靠,直到感覺到肩膀的肌肉緊繃。換邊再重複相同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