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研討觀摩會剪影-姜毅老師

日期:2014.04.26
地點:浙江大學逸夫體育館
課程名稱:傳接球
教學者:姜毅老師(特級教師、校長)浙江省仙居縣第二中學
學習者:七年級
大象老師的學習:和台灣一樣教學觀摩時籃球運球及傳接球是比較討好的項目,所以這堂課也是「籃球運球及傳接球」姜毅老師利用不同大小、材質的球讓國中的孩子體驗大球、小球、觸覺的感受,對籃球運球及傳接球的基礎能力學習是有很大的幫助,透過器材及動作學習是手段也是一種目的。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研討觀摩會剪影-曹強老師

日期:2014.04.26
地點:浙江大學逸夫體育館
課程名稱:籃球雙手胸前傳接球
教學者:曹強老師(特級教師)
學習者:七年級
大象老師的學習:和台灣一樣教學觀摩時籃球運球傳接球是比較討好的項目,值得我學習與省思。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研討觀摩會剪影-錢宏穎老師

日期:2014.04.26
地點:浙江大學逸夫體育館
課程名稱:健美操:閃閃的紅星
教學者-錢宏穎 浙江大學公共體育與藝術部體育中心副主任
學習者:五年級
大象老師的學習:年輕的大學老師,把健身房那套教有氧舞蹈放在小學五年級的孩子體育課堂中,沒有準備活動、主要活動、結束活動,整堂課體適能強度維持在高強度以上,讓她和孩子汗流浹背、喘吁吁的過了一堂課,下課後老師自己都動彈不得,我只能說「年輕!勇氣可嘉」,體育課應是有教育意義、目的、價值的身體教育,整堂課下來我完全看不到(可能我資質差吧)。我相信台灣大學的老師也是……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研討觀摩會剪影-劉虹老師

日期:2014.04.26
地點:浙江大學逸夫體育館
課程名稱:花樣跳繩
教學者:劉虹老師(特級教師、校長)江蘇省蘇州高新區金色小學
學習者:五年級
大象老師的學習:劉虹老師運用優雅美妙的肢體與激勵口語以老鷹捉小雞的動態熱身導入跳繩的學習,帶著孩子完成一場由孩子創編的花樣跳繩課程(個人、團隊),給孩子展演的舞台鼓勵孩子展演,教學流暢孩子主動學習。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研討觀摩會剪影-陳大寧老師

日期:2014.04.26
地點:浙江大學逸夫體育館
課程名稱:人體拼圖
教學者:陳大寧老師(高級教師)江蘇省無錫通江實驗小學
學習者:三年級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研討觀摩會剪影-俞向陽老師

日期:2014.04.26
地點:浙江大學逸夫體育館
課程名稱:武術:手型和步型
教學者:俞向陽老師(特級教師、校長)江蘇省鹽城市實驗小學
學習者:三年級
大象老師的學習:俞老師是特及教師也是校長,當然充滿好奇的想看看這一堂課(在台灣校長…),確實讓我驚艷、眼睛一亮,透過走(繞圈走、踏步走、側並走、騎馬走)和伸展的完美結合,完成了動態熱身很棒的構思,主活動手型和步行利用生活化的口訣(鐮刀割草、捲菜心、一扇門……)讓孩子唸口訣做動作更是課堂的一大亮點;活動中讓孩子透過「教學看板」看圖說自主學習讓孩子創新動作更是另一大亮點,以孩子為主體的學習,整場教學連貫順暢緊密結合,我相信在台灣的校長應該是……,這不是教學領導,什麼才是教學領導。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研討觀摩會剪影-夏玲玲老師

日期:2014.04.26
地點:浙江大學逸夫體育館
課程名稱:各種姿勢的做走(田徑走、跑)
教學者:浙江溫省市州瓦市夏玲玲老師(特級教師)
學習者:二年級
大象老師的學習:
這場研討會中年紀最長,但寶刀未老,用優雅的肢體與語言帶孩子隨著音樂變化不同的走跳,並讓孩子創造各式各樣的合作走,全課只用了身體基礎能力元素「走」、「跳」降能變化出多元多樣的教學活動,簡直是一堂表演藝術加身體教育的課堂,值得我們學習。

浙江大學「千課萬人」教學觀摩-東園小學預備課

大象老師參加浙江大學「千課萬人」教學觀摩,到東園國小的預備課,孩子對器材感到新鮮有趣,投入於趣味棒球的學習中。教育家杜威說:教育即生活;將生活化的器材融入課程,展現生活化的體育教學,從遊戲中學習運動技能,才能體驗身體真正的能力。

「千課萬人」研討會在杭州金川賓館製做的趣味街頭棒球器材

大象老師到浙江大學參加「千課萬人」教學觀摩活動,帶了材料在飯店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製做了簡易生活化的棒球器材,包含擊球架、步伐圈壘包、安全球棒、絲襪飛盤(),在教學觀摩課上,準備讓孩子耳目一新,期待這次的教學活動能順利完成。也能透過交流活動認識一些朋友相互觀摩學習。2014.04.24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蘇派名師會課西子湖畔

蘇派風采-1
蘇派名師會課西子湖畔,“千課萬人”聚焦體苑春秋
無錫陳大寧現場報導
“西湖和鳴,錢塘送韻,人間天堂千課薈萃;動感活力,體趣歌吟,體育課堂萬人共享。” 2014425-27日,“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教學研討觀摩會在浙江大學華家池校區逸夫體育館隆重舉行,本次活動迎來了全國22個省、直轄市的各路體育教師共赴此次盛會。我省受邀的5位做課老師在省教研員孟文硯老師的帶領下也分別在會中進行了展示和點評。逸夫體育館內,醒目的標語,微笑的人群,流光溢彩的會場佈置,處處彰顯著濃濃的體育氛圍。
本次觀摩會歷時兩天,海峽兩岸共19位專家通過示範課、學術報告、互動評點等多種形式,全面、深入的對本次體育教研活動進行了展示。不僅在教學技能上給予參會老師以引領,在素養上給予參會老師以熏陶,而且在覺悟上給予參會老師以點撥。尤為重要的是,眾位參會老師在親歷整場觀摩會之後,對於海峽兩岸的體育教學發展及理念都有了全新的感悟,而他們作為傳播者,必將造福千千萬萬個學生。這對於我們國家體育事業的發展,對於下一代的健康成長必定大有裨益。所以此次研討會的意義內涵,已由成就展示向全民分享延伸,這樣的會議無疑是十分成功的。
本次活動以實施和執行新《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探索小學體育教學改革為方向,活動特別請來教育部《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研製組副組長,北師大體育與運動學院院長毛振明教授以及中國教科院體育衛生藝術中心主任吳鍵博士兩位國內權威性人物為全體與會教師進行最新教育理念的學術講座。來自我省的兩位特級教師蘇州劉紅和鹽城俞向陽老師以及無錫陳大寧、徐州高雷、常州徐濤等3位優秀青年教師也分別在此次活動中現場展示了最新設計的活力課堂,她們憑藉著對教材的深入研究,設計的課堂可謂新穎獨特、各具匠心,充分顯現了蘇派教師的綜合素質。
而來自台灣的“大象”張其洲老師則用他獨特的個人魅力,營造了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展示了台灣地區不同的體育教學理念。一堂《趣味兒童棒球》充分展示了大像老師獨特的教學風格,讓孩子們在玩中學、學中玩,牢牢把握了學生的興趣。新穎的教學思路、精湛的教學技藝和靈動的教學機智,令每一位聽課老師徜徉在充滿智慧和靈性的魅力課堂中,回味無窮。
本次“千課萬人”觀摩會既有理念的引領,又有實踐的分享,內容實在、新穎、貼近教學實際,這是一場體育的饕餮盛宴,專家們深厚的專業素養及最新的教育理念,讓與會老師大開眼界,紛紛感慨受益匪淺。伴隨著離別的音樂,本次研討觀摩會圓滿落下帷幕,但是帶給老師們的思考和震撼會經久不息,歷久彌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