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核心肌肉訓練(背部推舉、上膊)@健身聖經

核心肌肉訓練-背部推舉@健身聖經
為了感受力量從髖關節出發,傳至軀體與肩胛帶,在槓鈴與舉至耳垂高度前,要從下半身處力,接著用背部與肩膀的力量舉至定位。作用:強化肩胛帶(背部與肩膀)的力量。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我的身體參與體育活動自我評估表

大象老師參考加拿大運動生理學會發展問卷設計。開學初請學生帶回讓家長填寫,是為了保障教師及學生能在安全的思惟上享受上課與學習的樂趣與品質。為了運動的長久持續與安全起見,考量注意參與運動之防範措施。請家長協助確實的填寫本表,以利學校老師更有效的協助學生上體育課或從事體育活動。

檔案下載點:http://goo.gl/bPtEFC

健體領域有效教學暨多元評量示例-趣味田徑

田徑運動是人類的基本運動,擁有最悠久的歷史,被稱為運動之母。但因國小的學生正處於生理發育階段,大人的訓練方法並不是都可以適合國小學生,而且容易造成學生的運動傷害。就生理上來說,國小學生肌肉、骨骼都尚未發育完成,再怎麼訓練,效果都很有限,而過度的訓練也會造成國小學生身體的發育障礙。另一方面,就心理的層面來說,訓練時的挫折、比賽時的失敗,甚或得到第一名,是否就以為自己是最好的,再也沒有努力的目標。因此過度、過早的正規訓練就教學層面而言會消耗學生的心理能量。
國際田聯(IAAF)的文獻更指出,自古以來,國小兒童就對彼此間的競爭和較量充滿興趣。國小兒童比賽(項目、組織)要考慮給孩子提供:
()有吸引力的田徑運動
()容易參與的田徑運動
()有教育性的田徑運動

運動前的熱身&運動後的緩和運動@跑步大全

運動前後的伸展最重要的是保護身體避免運動傷害,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下面的圖組是為了運動前後設計的伸展操。

有效的伸展操@跑步指南

運動前後的伸展是老生常談的問題,伸展如何做到簡易高效,同時解決對身體保護的要求,避免運動傷害,請看下面這套伸展操集。除了針對背、腰、肩,從第6個動作開始專門有針對膝關節、大腿、小腿的肌肉拉伸,認真做,有什麼好擔心的?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纠正不良跑姿@跑步指南

【重心傾斜】
主要是因為肌肉平衡感不佳和體軸不穩定。趕快來做以​​下可以矯正錯誤跑姿的運動。建議運動時要一邊想著自己需要鍛煉的肌肉和部位。這樣跑步時身體也會比較容易知道要使用那些部位的肌肉。無論是早上起床後,或跑步前都可以進行。對提升基礎體力也很有幫助。

增進核心穩定性的訓練@跑步百科

 穩定性訓練的目的是讓核心更安穩。髖關節、軀體、肩胛帶構成身體的核心,以相關肌肉平均支撐其關節,就是核心的穩定性。如果支撐關節的肌肉,有些部分不夠強壯,就無法保持正中位置,造成核心的穩定性下降,這樣就容易發生晃來晃去或受傷。

運動傷痛全面解決方案@健身聖經

日本運動醫學專家藏本理枝子的常見損傷全面解決方案,包括:膝蓋、腿部、腳部、肩部、腹部,以及緊急處置和預防對策。內容全面,無論是跑步還是其他運動都用得到,從此不再為傷痛而煩惱。@健身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