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街頭棒球好好玩-定點式手打街頭棒球

適合對象:幼稚園到小學低年級
利用自製的高低欄架+棒壘球擊球架,經過改良加工在球架軟管上,放上吃過的布丁杯以電工膠帶貼後讓求能更穩固的放在擊球架上,帶到學校學生經忽視及球架耶,上面有布丁杯呢?上課前的熱身大象老師編排了一套棒球操:
1.大象向前向前走蹲(前進接球動作)
2.大象向後向後走蹲(後退接球動作)
3.螃蟹向右向右走蹲(向右側並步接球動作)
4.螃蟹向左向左走蹲(向左側並步接球動作)
5.身體「大」字形向右向左旋轉90(以身體央帶動旋轉)
6.單手插腰另一手高舉北背約90-100度向左向右旋轉90(以身體央帶動旋轉)
接這分組以手為球棒作打擊練習,每人三球(大、中、小球各1)
看到孩子動作之順暢且專注的揮棒,街頭棒球才是讓孩子奏入棒球運動開始。

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用運動傳承201314-F1一成方程式賽跑

佛公6年級學生體驗F1一級方程式賽跑
2013年的最後一天,安排6年級的學生體驗一級方程式賽跑,也將趣味田徑教學做最後的總結性評量,每個學生的準備好迎接這個挑戰,也有老師聽到歡呼聲到現場來瞧一瞧。孩子的表現真是一流的,結束後有孩子來問我,大象主任這麼好玩有趣又有意義的田徑比賽,為什麼我們學校運動會不比?答案留給各位去探討吧?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4-6年級的體育遊戲教學設計

身體潛能開發適合國小4-6年級的體育遊戲教學設計

1-3年級的體育遊戲教學設計

身體潛能開發適合國小1-3年級的體育遊戲教學設計

健體的多元評量示例-路竹高中蘇怡誠老師

整理資料時發現十幾年前和高雄縣輔導員夥伴,怡誠、立橋、裕銘在組工作坊時早已完成多篇「多元評量」的示例,PO上網和各位健體領域分享。
電子書連結:http://goo.gl/aEC3lN
網站連結:http://goo.gl/AjHPo2

1021003佛公六年四班完美跑跳跨學習單

學生在趣味化田徑學習課程後,將課堂上看到、聽到、及自己的體驗後將課程融入自己的思考及創意,透過文字及圖像呈現出來。
ISSUU -102st64玩美跑跳跨作品:http://issuu.com/chichou/docs/1021003stw
電子翻頁書-玩美跑跳跨作品:http://goo.gl/1ymEd2

身體素質(體適能)與體育課

      
       最近有些教授認為國中小學生「身體素質」(體適能)無法提升,是因為體育課的授課時數不足所導致的。請我幫忙寫說帖,但我卻不這麼認為,以國小為例老師最想放出來的課程是健體和綜合課,體育課大多由兼任老師(非健體專長)擔任,學生告訴,我他們是在上「自由活動」課,也樂得歡喜。再多體育課的時數也無法提升孩子身體素質,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將體育課生活化、樂趣化、遊戲化,將器材門檻降低,讓孩子下課後容易取得器材願意參與身體活動。

      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多數大人的回憶中(我有許多學生現在當爸媽了,它們向我反映及訴說),有許多人是被體育課「霸凌」過,上課過程中過度競爭、能力差異、強調技能等,讓孩子感覺被欺負,所以每個擔任體育課授課老師要能兼顧孩子的個別差異,讓他們享受成功經驗,感受體育可以為身體、心理帶來愉悅及感動,相信孩子會更樂於參與各項身體活動,當然身體素質就會提升。

街頭棒球好好玩-街頭棒球器材改造大作戰

街頭棒球好好玩--大象老師體育教學狂想
早上天氣好冷,體育課前準備為球打氣(手動打完氣後身體也暖和起來了),也為了讓球能擺上球架不會掉下來,順便將球架簡單的DIY一下,將吃完的布丁杯子放上去再用電工膠帶黏緊就大功告成了,看起來更豪華穩固,幫孩子準備了大球、中求、小球用不同的球讓孩子有不同的體驗,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享受成功的經驗,不要讓體育課「霸凌」我們的孩子,帶孩子一起享受身體活動的樂趣,等等馬上讓孩子實際的體驗哦!

街頭棒球好好玩-下課後的街頭棒球體驗

街頭棒球好好玩---大象老師體育教學狂想
街頭棒球就是不受場地、器材、規則、參與人數的限置只要2個人就可PK了。圖中本校三年級小朋友一下課就找空間玩棒球,大象主任提供軟球讓他們體驗棒球的樂趣。他們玩得是個人式(三人三隊制)
換場:採輪流制也可採出局制(他們玩的是輪流制),打擊-投手-捕手-打擊的順序。
器材:球棒-羽球拍;球-軟球;人數4人分兩隊。(大象老師的建議用潭地自拋自打的方式進行更好),因器材的們感會就到最低。
規則:投手投球;球擊出後跑向一壘馬上反回本壘就得分。

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體操教學卡-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

在學校應該很少人會去從事體操教學,因器材門檻高且有安全上的疑慮,但如果我們能將體操得地板滾翻、平衡木、跳箱的動作遊戲化、簡易化並考量安全下重新安排設計,相信老師也願意從事體操教學,學生也會非常願意從事這樣的運動。國家教育研究院出版的體育教學手冊是值得參考的工具書,可惜很多學校並沒有這套書,因出版時間較久遠並未有電子化的內容,大象老師重新將本手冊電子化化從裡面選擇較易於國中小實施的項目製作成數位電子書,期盼我們的老師重拾交體操的信心及樂趣。
網頁連結:http://goo.gl/bxmFr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