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身體素質(體適能)與體育課

      
       最近有些教授認為國中小學生「身體素質」(體適能)無法提升,是因為體育課的授課時數不足所導致的。請我幫忙寫說帖,但我卻不這麼認為,以國小為例老師最想放出來的課程是健體和綜合課,體育課大多由兼任老師(非健體專長)擔任,學生告訴,我他們是在上「自由活動」課,也樂得歡喜。再多體育課的時數也無法提升孩子身體素質,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將體育課生活化、樂趣化、遊戲化,將器材門檻降低,讓孩子下課後容易取得器材願意參與身體活動。

      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多數大人的回憶中(我有許多學生現在當爸媽了,它們向我反映及訴說),有許多人是被體育課「霸凌」過,上課過程中過度競爭、能力差異、強調技能等,讓孩子感覺被欺負,所以每個擔任體育課授課老師要能兼顧孩子的個別差異,讓他們享受成功經驗,感受體育可以為身體、心理帶來愉悅及感動,相信孩子會更樂於參與各項身體活動,當然身體素質就會提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