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體育人迎接挑戰的學習歷程

教育部國民教育司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
高雄市前鎮區佛公國小主任  大象老師張其洲
緣起
南台灣港都是一個充滿熱情、充滿活力的城市,能夠在這個城市成長的我真是幸福。雖然有人認為他是個缺乏文化氣息的城市,但我總覺得他還有許多潛能尚未開發,正因為如此才能讓我們在多元的環境中學習。
    O年代台灣對外資訊斷絕、外交受困卻因紅葉少棒打敗了剛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的日本代表隊而點燃了國人踏上國際舞台的希望,棒球運動幾乎是人人嚮往的運動。
    從小熱愛運動的我也在半夜陪著大人看衛星轉播,夢想自己有一天能像這些少棒英雄站在威廉波特球場上。國小五年級時加入了學校棒球校隊,也開啟了我棒球運動的生涯。非常幸運的從當選高雄市代表隊一路過關斬將,從南區選拔賽、全國選拔賽、遠東區選拔賽,脫頴而出能到美國威廉波特球場比賽,令我興奮不已!因此讓運動與我結下了不解之緣。

運動
奪的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冠軍光環比不上現實的壓力,當高雄市教育局安排我們整隊就讀七賢國中時,有一半的隊員已經選擇到台北市私立華興中學就讀,球隊也瀕臨解散的命運,我因為成績還不錯,任職國中主任的叔叔希望我不要再從事體育運動,專心於課業上,因為「運動訓練是屬於不讀書的孩子」,只好專心於課業,升國二時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看著北上打球的同學以一年級新生的姿態在全國選拔賽上獲得第二名,只好苦苦的說服家人讓我繼續打球,因為家人的支持轉學加入華興中學青少棒隊。
訓練是痛苦的,學習也絕對不會快樂,在華興中學的求學日子裡,不但要求球技的進步,對課業也是不能鬆懈。那個時代中國處處打壓台灣,最後連運動員的舞台也沒了,只好聽從叔叔的建議國中畢業選擇保送省立屏東師專普師科,進入師專才知道自己的課業是跟不上同學,也許是擁有運動員的特質,不因挫折而退縮,不但課業慢慢能跟上同學的腳步,也能利用課餘的時間從事我的最愛-「運動」。
感恩
「頭腦簡單、四肢發達」是運動員的代名詞,從事教職以來一直抱著感恩的心情教導孩子,當我調回高雄市任教時,卻因為我是體育保送的老師,教務主任私下告訴家長「這個老師只會體育可能不太會教書」,因為這句話讓我整整二年利用假日的時間,在中山大學、第一科技大學選修,學習計算機概論、網路多媒體、網路技術管理初階、進階、高階等資訊教育課程學分,並善用所學將資訊科技融入於班級經營、教學中。
回到教室裡,努力的以孩子為中心,利用資訊科技讓孩子建構屬於自己的學習系統,鼓勵孩子將自己的優勢智慧開發並充分使用,讓孩子創造獨特的自己。因為一句話而讓我成長,在主任的退休餐會中我發自內心的感謝主任的提醒與鼓勵。
推動
多年來獨力規畫架設建置「大象老師學習資源網站」,探討資訊融入學習領域可行模式,並在91年參加高雄市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輔導員甄選,幸運獲選,便積極投入「資訊融入學習領域可行模組」、「網路數位教學資源轉化可攜式、可交換」、「現有網路資源轉化微型教學設計」、「從微型教學設計出發到教學模組整合」等教學策略的研發。
同時參與教育部教學資源網建置、數位化教材建置等工作,並擔任教育部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大綱編撰小組委員、教育部國教司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撰寫健康與體育領域大綱附錄三、附錄四。努力嘗試以能力指標研發數位化教學素材,以教學素材延伸編撰教學設計,讓現場的老師對能力指標的意涵更清楚;規劃建置「大象老師身輕體健教學網」教學平台,提供全國各縣市健康與體育領域輔導團員,一個網路線上學習分享的開課平台;能透過資訊融入學習領域,讓老師教學更輕鬆、有效率,提升孩子多元、活化的學習興趣,創造親師生三贏的局勢。
發表以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為例的資訊融入模組、網路數位教學資源轉化可攜式、可交換的研發,深信資訊融入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能做的到,在其他各學習領域的應用應該更可行。
充電
進修充電的模式,是有形與無形兩種,雖年紀已接近半百,除了利用課餘時間到圖書館、書局閱讀購買相關專業書籍,透過網路在浩瀚的網路資源中充電外,也利用參加資訊研習期間拜了許多的資訊師傅獲得許多資源,這些無形的專業進修,在推動領域教學過程中成為教學實務專業的展現,但有時在現實的環境中終究還是不足,必須透過學位進修的方式才能使自己的「學科領域」與「資訊」專業領域更加深加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