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互動專刊-學員課評2

小材大用
有感於“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教學研討觀摩會
有幸參加“千課萬人”海峽兩岸中小學體育課堂教學研討觀摩會。一天的時間聽了7位特級教師精彩紛呈的體育課,感觸頗多,收益匪淺,讓我不禁感嘆不虛此行。
 七節課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江蘇省特級教師俞向陽老師的武術課。俞老師對於課堂的精心組織安排和掌控可謂信手拈來、游刃有餘,上課的激情澎湃使得聽課的我也有一種想要參與練習的衝動。尤其是俞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對於技能掌握的順口溜式教學法和器材的使用安排更是精妙,一個小鍋墊貫穿整節課。使得原本枯燥的武術課變得妙趣橫生、動感十足。
一、小才大用——定位與分組
課的開始部位,看到地上不同顏色的鍋墊時我以為是提前粘貼好的,卻不料俞老師只是將它們呈圓形放在了地上,並在上邊標示了相應的數字表示對應的組別,作為讓學生快速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分組的標誌物。這樣做不僅為課中學生的分組節省了時間,同時也使得整節課看上去有序整齊。
二、小材大用——輔助練習
 武術步型教學,俞老師就巧妙的將鍋墊做為輔助器材用於教學中,在進行弓步練習時,要求孩子們把鍋墊放於頭頂,並要求鍋墊不掉下來,從而間接的使得學生明白了弓步練習時要頭正腰穩。在練習馬步時候則讓學生把鍋墊放在大腿的上面,以鑑別馬步扎的是不是到位。器材的運用代替了老師原本的語言強調,不需要老師多說,學生一用便知道自己動作是否標準、是否到位了。原本,我以為到了這裡鍋墊的任務和作用算是完成了,卻不料在素質練習時,俞老師巧妙的將鍋墊融入其中,“金雞獨立”於小小一塊鍋墊上,在鍋墊上做前後左右跳躍練習以及你追我敢的翻翻樂。這樣一來,小鍋墊的價值就​​遠遠超出了它原本的價值了。
三、小材大用——放鬆整理
在放鬆部分,俞老師也沒忽視小鍋墊,她將鍋墊用於放鬆整理的拉伸操中,將這塊不起眼的小鍋墊作用發揮到了極致。真正做到了一材多用、小材大用。
    一塊小小的鍋墊被俞老師賦予了生機,讓我也明白了無需再感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她在課中對器材使用上的巧妙處理和安排也使我對器材的使用處理上有一些新的認識,如長繩斷了,我可以將它們截成差不多長度的短繩,用膠帶將他們粘貼成一個小圈,可以用做套圈、跳躍、鑽等教學中,各類球壞了,也可以將它們加工用作投擲、跳躍、跑等練習中。而不是報廢丟棄,用些心思,花點時間,動動手就可以做到一材多用、物盡其用。同時也使得我受到了一些啟發:1、但凡事情,只要用心去做了就會有結果。2、當一件事情做不好的時候,不要去找藉口,而是找理由。3、學人之長補己之短固然對,但是要學會篩選合適自己的他人之長。
(浙江省麗水市慶元縣實驗小學  練春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