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體育教學展示課競賽

來到廈門才知道為什麼研討會只有四天,卻要用一個星期來辦理,原來這是一個現場教學競賽(賽課)有一點像尬課(尬車),參賽選手要提早三天報到,需熟悉學校環境及學生且要準備器材,開幕式教育部副部長會親自到場開幕。大陸教師有分級制度,參賽選手都非常年輕(約26-8歲,我48歲一把老骨頭,他們的指導老師都比我年輕,還虧我很認真很拚),指導老師不是大學教授而是同校或同縣市的最高級老師,而我是插花的叫做教學觀摩不列入名次,看他們備課都非認真,一天一節不夠要求上兩節,場地還要規劃,展現團隊精神,我單獨一個人真的顯得孤單。

英才學校是私立學校孩子的自主性較高一班約35人和台灣相近,但公立學校最少都約60人甚至有破百的(我們的老師很幸福吧,偷偷告訴大家我們的薪水是他們的倍數)。來這裡不免俗,也每天幫我要上課的班級,上一節課培養感情,第一天雙手空空,看大家道具如此多,只好借10個排球讓孩子玩和球親親遊戲(球類遊戲),看孩子興奮專注 的跟著我做,問孩子會不會累還想再做嗎,異口同聲還想上,下課預告今天還會上一節課才肯離開籃球場。
今天我可是有備而來,把自製的遊戲圈、組合式欄架、飛盤拿出來,孩子看到非常驚呀,一直問我要上甚麼樣的體育課,是不是還要和球玩親親嗎,英才學校有一些老師到場觀課,在課後一直和我討論自製教財及教學內容,我也將我的創新體育教學設計內涵做一次分享如(體育課程遊戲化、體育教學樂趣化、體育教學多元化、體育教學科技化、體育器材生活化、體育活動本土化及如何修正場地、器材、規則、參與人員.....等),並介紹我的大象網站,可惜大陸對網站有管控,允諾將第二網站放在「微博」。回到飯店我將原本要丟掉的衣服,趕工完成一個急救甜甜圈軟式飛盤明天和他們分享。

這邊對我很禮遇的,為了讓長官可以看到我的教學展示課變更時程,也另提供在小論壇約30分鐘的發言後與現場夥伴來個兩岸體育教學交流(可以趁機宣傳健體領域和愛樂分大象老師網站)。感恩!

我們教育部甚麼時候也能辦這樣的比賽(他們每個領域都有辦),央團的老師和其他老師也來尬一下,評審不要大學教授喔!

沒有留言: